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專家提醒 長途行駛2-3小時應歇車30分鐘

小汽車長途駕駛2~3小時後,應歇車30分鐘左右;每輛車都必須配備鋼瓶式滅火器……昨日東莞市道路運輸管理局組織了400名“的哥”集體參與計程車消防培訓及演練。據透露,該局要求全市客運企業必須每月組織安全教育培訓,且每年必須實施兩次消防演練。

“計程車著火了,乘客容易慌張,這時候司機必須懂得正確的防火和救急知識”。該局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進入7月以來,30℃以上的最高氣溫已持續多日,造成了汽車自燃的客觀原因。而眼下大部分“的哥”對消防應急知識僅處於“一知半解”的水準,這一現狀就有可能成為自燃的主觀原因,“這主要與這個服務行業上班時間長,培訓時間少,人員流動性大有一點關係”。

據瞭解,為加強計程車司機交通安全教育,目前東莞市道路運輸管理局要求全市各客運企業每月組織相關安全培訓,嚴格樓市安全生產例會制度,並且每年必須實施至少2次消防演練。

專家提醒:夏季修車避免改動電路

“汽車自燃90%以上是電路問題引起的”。在昨日的培訓中,東莞市天惠職業培訓學校校長鄧建國建議廣大司機及車主應儘量避免改動電路,如需改動也一定要去正規維修服務點。

與此同時,為防止自燃,車主要定期對油路進行常規檢測,發現漏油及時維修。“特別提醒大家,在長途行駛2~3小時後,應歇車半小時左右,並打開機器蓋讓車原地散熱,以防機體過熱引發自燃”。

鄧建國表示,一旦車輛不幸自燃,如火勢不大,應迅速停穩車子,儘快找到起火點,用滅火器進行滅火,“查找時不要隨意打開車前蓋,以防空氣進入車內助推火勢”。倘若火勢已無法控制,就應馬上撥打119報警,同時撥打保險公司報案電話,第一時間拿到報案號或要求保險公司到現場。在消防隊滅火後,車主應索要出警證明,並要其開具起火原因說明,以便在保險理賠過程中掌握主動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