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俠”路相逢 三菱帕傑羅VS豐田普拉多

國內SUV市場不斷升溫,催生了各種SUV車型。但說到經典SUV車型,人們很容易就聯想到三菱帕傑羅和豐田普拉多。同為鼻祖級的專業SUV,這對“越野豪俠”之間的對抗,似乎永遠不會停息。三菱帕傑羅以出眾的性能獨步天下;而豐田普拉多則憑藉全面均衡的表現而備受追捧。至於孰強孰弱,下麵不妨就來對比一下三菱帕傑羅V73(GLS)和豐田普拉多2.7L(GX)。

  對比專案



  第一場比試:四驅系統

  每一款經典SUV車型都有自己引以為傲的四驅系統,三菱帕傑羅V73亦不例外。它的“獨門武功”:超選四輪(4WD-Ⅱ)驅動模式,囊括了2H/4H/4HLC/4LLC四種驅動模式,有別於一般認知中的分時四驅和全時四驅,功能更為全面。無論駕駛者面對的是城市的柏油路,還是郊外的泥濘小道,擁有超選四驅系統的帕傑羅V73可以在車速100公里/小時以下時自由切換2H和4H模式,這也增加了不少駕駛樂趣。



  日常在城市中穿行,使用2H(高速二輪驅動)模式,這時的帕傑羅V73就與兩驅車無異,既可保持較高的燃油經濟性,也解決了“四驅車=油耗高”這個令車主頭痛的問題。遇到下雨天,或者路面濕滑的時候,換上4H(高速四輪驅動)模式就可以加強汽車的牽引力,使用動態扭矩分配系統,讓前後扭矩在33:67 和50:50比例之間自動調節,保證前後車輪都能獲得充沛的動力。這樣,汽車即便在濕滑的路面上駕駛也能夠靈活轉向,保持高速行駛。

  當面對崎嶇的路面時,轉換到4HLC(高速四輪驅動配中央差速系統)模式就可把動力平均分配到四個車輪上,讓駕駛者感受到征服崎嶇路的優秀的操控感。當需要強大的爬坡能力時,帕傑羅V73依然不會讓你失望,在4LLC(低速四輪驅動配中央差速系統)模式下可以實現最大的低速扭矩輸出,助你擺脫泥濘、雪地等極端路況。



  豐田普拉多2.7L裝備的全時四驅系統則較為簡單易用,通過操作中控台下方的圓形旋鈕,就可以在H4F、H4L以及L4L三種模式之間轉換,簡單明瞭的操作著實方便了不同層次的駕駛者。這套系統在大多數情況下會以前40後60的比例分配實現扭矩輸出,這對一般的鋪裝路面已經夠用。遇到非鋪裝路面,隨後的H4L以及L4L就會以更大比例對發動機扭矩實現放大。但這款2.7L車型因為缺少左右車輪之間的限滑裝置,在濕滑路段容易出現輪胎空轉的現象,難免讓人覺得美中不足。且採用全時四驅的普拉多,不能因地制宜轉換到2H模式,燃油經濟性方面也要吃虧一點。

第二場比試---懸掛系統

  三菱帕傑羅V73的懸掛系統可以說是做到了“魚與熊掌兼得”。它採用了內承載式車身,配合前雙叉臂、後多連杆的獨立式懸掛,拋棄了傳統越野SUV的“大樑”設計,而這副看似城市SUV的底盤依然使其實現了達喀爾拉力賽7連冠的傲人戰績,再次向世人證明三菱汽車在底盤製造的深厚造詣。此外,由於三菱帕傑羅V73的前後懸掛都使用了螺旋彈簧,當路面對輪子的衝擊力傳到螺旋彈簧時,螺旋彈簧產生變形,吸收輪子的動能,從而緩和了地面的衝擊對車身的影響,大大增加了車輛的穩定性和舒適性。



  豐田普拉多2.7L採用了非承載式車身和整體橋懸掛的經典搭配,從本質上並沒有向城市化SUV推進,依然保持了傳統風格。這種車身結構強度高,可以應付越野路況中的扭曲及衝擊。但相比帕傑羅的獨立懸掛,普拉多的整體橋懸掛對於車身的控制則顯得相對不足,在保證車輪著地的情況下,車身姿態難免會發生“扭曲”,幸好較長的懸掛行程能最大限度地吸收震動和衝擊,坐在車內不會感受到太多的顛簸感。



  第三場比試---安全及內飾配置

  三菱帕傑羅V73在安全配置方面做得很全面。帶預緊器的三點式座椅安全帶與前雙SRS安全氣囊和側置安全氣囊可以全面保障駕乘人員的安全;四輪ABS系統並帶電子制動力分配系統以及三菱獨創的ASTC(主動穩定性和牽引力控制)系統可以精確管理發動機功率、動力分配和制動力,幫助駕駛者更好地控制車輛。



  內飾配置方面,三菱帕傑羅V73整體風格是以實用性為主。黑色的主色調配少量桃木內飾的中控臺設計,風格簡約且顯得穩重。中控臺採用的是八角形設計,最上方是一個可以顯示多種資訊的RV儀錶盤,集成了溫度、時間、大氣壓力、海拔以及指南針功能,功能集中,方便在駕車時讀取數據;下方是全新升級的DVD音響以及GPS導航,為這個簡約的駕駛艙增添了幾分豪華感。運動型的三幅式方向盤,握感舒適,操控起來的手感也很不錯。

  豐田普拉多2.7L的安全配置豐富,除了在前排座椅配備了常規的正面SRS空氣囊外,還有駕駛席膝部、前排側面、前後一體式窗簾式等多達7個SRS空氣囊的設置。配備了車輛穩定控制系統VSC、牽引力控制系統TRC、四輪ABS系統並帶電子制動力分配系統等。整體內飾風格以黑色為主,搭配少許銀色運動線條,增添了幾分動感。中控臺集中了整車的娛樂、導航、空調等功能的調節,同時配備了大尺寸液晶屏、導航與倒車影像功能。四幅多功能真皮方向盤,皮質做工不錯,握感的軟硬度也適中。



  結語:

  毋庸置疑,三菱帕傑羅V73是一款越野性能優越,同時兼顧城市駕駛舒適性的多動能越野SUV。而豐田普拉多2.7L則各方面性能均衡,側重豪華型和安全性,是一款商務風格突出的SUV車型。三菱和豐田在越野車領域中的造詣都頗深,要分出兩大高手之間的高低也實屬不易,只是兩款車型所專注的方向不同。因此,如何選擇就要看消費者的實際需求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