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水塔花花葉兩絕需要什麼樣的條件

水塔花葉片青翠而有光澤,叢生成蓮座狀,葉筒可盛水而不漏,因此而得名。國慶日前後從嫩綠的葉筒中抽出柱狀鮮紅色花序。

    (1)水塔花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春、夏、秋三季可放在室內具有明亮散射光處,冬季放朝南的窗口附近,讓其多接受陽光,就能葉茂花豔。但夏季要防止強光直射,否則葉色易變黃,降低觀賞價值。生長適溫為20~28℃,夏季氣溫超過30℃以上時要注意通風降溫。水塔花不耐寒,冬季室溫宜保持在10~15℃,若室溫高於20℃則植株得不到充分休眠就會影響來年生長和開花。

    (2)施肥、澆水。春、秋生長季節每2周施一次腐熟稀薄餅肥水,秋季開花前增施1~2次速效磷肥,可使花色鮮豔。伏天及嚴冬一般均應停止施肥。水塔花常用筒狀的水塔基部的鱗狀毛吸收水分,因此生長期間葉筒內需經常灌滿水,缺水則葉色缺乏光澤並易逐漸變黃。但要注意防止筒內水質變臭,夏季7天左右要將花盆傾倒一次,使陳水流出後再灌入新水。盆土應經常保持濕潤。炎夏和乾旱季節要經常噴水,以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這是使水塔花生育良好的必需條件。盆土忌過濕,若盆內積水易引起爛根,導致整株死亡。冬季植株進入休眠期,生理活動減弱,此時需控制澆水,以保持葉筒底部略微濕潤為宜。

    (3)選盆、用土。水塔花根系不發達,栽培用盆不宜過大,以剛能容下植株略有縫隙為好。盆土宜選用腐葉土、園土、沙土加少量骨粉混勻過篩配製的培養土。開過花的老株逐漸萎縮、乾枯。春季換盆時可將老株切除,促發新芽,則新株生長健壯,株形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