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水果長雀斑吃前除乾淨

有的水果外面有霜樣斑點,或藍色、或灰白色,像水果的“雀斑”。其實,這是噴灑農藥後殘留的化學物質。

  為了防治蟲害, 果農在果樹開花到結果期間都要噴灑大量農藥。農藥一旦殘留在水果表面就很難去除,像三唑類、二氧化硫等還具有致癌性和致過敏性。在蘋果、李子、杏和梨等結果時噴灑農藥,農藥會浸透果皮並殘留在果皮的蠟質中,致使果皮中的農藥殘留量比果肉中高許多。

  現在使用較多的植物保護劑是波爾多液,它是用硫酸銅和石灰乳配製成的懸濁液,成本低廉,而殺蟲效果卻好。波爾多液的配製簡單,只要將硫酸銅和石灰混合,再加水溶解就可以了,但是掌握好硫酸銅和石灰的比例卻很難。如果波爾多液中硫酸銅的含量過高,防治害蟲的效果雖提高了,但藥性增強,水果表面會留下藍色的斑點;如果石灰乳的含量過多,雖使藥效持久,但防治效果降低,水果表面還會留下白色的石灰斑點。如果不清除乾淨這些藍藍白白的小斑點,將它們吃進體內容易引起腹痛、腹瀉等中毒症狀。

  因此,吃水果前最好採取以下幾種方法去掉農藥殘留:

  1.清水沖洗法:蘋果、梨、李子、杏等體積較大且表皮光滑的水果,先在清水中洗淨,然後在沸水中燙半分鐘左右。

  2.鹽水消毒法:葡萄、楊梅等體積較小且容易洗破的水果,用清水洗淨後,置鹽水中浸泡20分鐘左右,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3.高錳酸鉀液浸洗法:用0.1%—0.2%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5—10分鐘,取出後再用流水沖洗乾淨。

  4.漂白粉消毒法:用0.2%的漂白粉液浸泡5分鐘後,清水沖洗。

  5.削皮法:水果表皮“雀斑”過多的時候,直接削皮,並且將果皮稍微削厚一些,去除農藥殘留的效果更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