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高個子生活更美滿

研究發現個子相對較高的人生活更為幸福

  個子相對較矮的人更容易對生活感到不滿

  本報訊 據英國媒體報導,最新研究發現,個子相對較高的人生活更為幸福,而個子較矮的人更容易對生活感到不滿意。那些最不快樂的人的身高要比所有人的總平均身高矮2.54釐米。

  個高者消極情緒少

  這項研究一共調查了美國超過45萬名成年人,瞭解他們的身高並且詢問他們對生活的感受。調查時間從2008年1月持續到2009年4月,所有的受訪者年齡都為18歲以上。

  研究人員利用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坎特裏爾的“自我定級量表”,請受訪者以0至10分評估自己的生活狀況,並且說出自己的感受。整體來說,個子較高的人對生活更為積極樂觀,更傾向於將自己的生活評價為“快樂”。

  但較常發怒

  高個子較少出現消極情緒——包括悲傷和身體疼痛等,常有愉快和幸福的感覺,但較常發怒。高於總平均身高1.78米的男性對自己生活的評分達6.55,而低於總平均身高的男性只有6.41分。

  在將自己的生活評定為“可能最糟”的男性中,其身高比總平均值低2釐米。在將生活評為“最底端”的女性當中,其身高都低於總平均值1.3釐米。

  對女性影響較小

  本報訊 研究還發現,女性對生活的整體評分要比男性高,身高對她們生活滿意度的影響也比較小。高於平均身高1.63米的女性的評分為6.64,而較矮的女性的評分為6.55。

  此外,研究還發現身高與受教育程度也存在聯繫。沒有完成中學學業的男性的平均身高比總平均值低1.27釐米,比大學畢業者的平均身高低2.54釐米。不過,女性身高與受教育程度高低的關係似乎沒那麼明顯。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經濟學與人類生物學》上。論文作者是普林斯頓大學的科研小組,作者認為,受教育程度、收入和身高之間成正比,而優越的收入和教育程度通常帶來較高的生活滿意度。    (鵬致)

  個子高還聰明?

  本報訊 此前還有研究發現,個子高的人聰明收入也高。

  普林斯頓大學的兩名學者凱斯和帕克森在美國全國經濟研究局刊物上發表文章指出,身材較高的孩童,在認知測驗中表現較特出。有數據顯示,在美國和英國,無論男職員或是女職員,個子高4英寸(10釐米),平均收入就會較他人高10%。

  專家分析稱:“以成人來說,身材高的人通常會被選上擔任薪資高的職位,而這類工作都需要較強的語言和數字駕馭能力,以及較高的智慧,所以收入也較豐厚。”

  凱斯和帕克森指出,其實早在高個子矮個子踏入職場之前,他們的表現就不同了。

  決定孩子未來的認知能力和身高的兩個因素,一是父母給予孩子的照顧,二是孩子自出世到3歲時這一關鍵時期。這段時期,孩子發育成長最快,需要攝取大量的營養。而孩子年幼時吸收的營養,對他們的智力和身高起到重要的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