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關於MAC之二——MAC硬件

蘋果機採用的Power PC芯片是RISC(精簡指令集)芯片,而PC機採用的多為CISC(複雜指令集)芯片。Power PC是通過多管線操控配合超標量指令集來運行的,而CISC芯片則是採用單線程方式來運行的。(蘋果於2006年1月開始使用INTEL芯片)


  蘋果機的操作系統是Mac OS X,這個基於UNIX的核心系統增強了系統的穩定性、性能以及響應能力。它能通過對稱多處理技術充分發揮雙處理器的優勢,提供無與倫比的2D、3D和多媒體圖形性能以及廣泛的字體支持和集成的PDA功能。Mac OS X通過Classic環境幾乎可以支持所有的Mac OS 9應用程序,直觀的Aqua用戶界面使Macintosh的易用性又達到了一個全新的水平。


  蘋果機的外觀一向是採用透明裝的,這給人高貴典雅的感覺;其iMac G3機的設計更是劃時代的,把主機和顯示器完全整合在一起,再加上那多彩的半透明顏色,很快便風靡全球。Apple在其產品的外殼上加上了高科技的元素,如Power Book筆記本電腦的外殼採用純度為99.5%的鈦合金製成,把航天飛機的材料用在筆記本電腦製造方面算得上首開先河了。


  CPU


  Mac專用的CPU包括Power PC G3、Power PC G4和Power PC G5,它們是由IBM、Motorola等幾家大公司聯合為蘋果電腦設計製造的,尤其是Power PC G4,還可以進行128位運算。它採用0.18微米工藝和銅連接工藝,483針腳的陶瓷CBGA封裝,內核集成了3300萬個晶體管,工作電壓1.8伏,而且不用風扇散熱就可以穩定工作。Power MAC G4中沒有安裝CPU散熱風扇,只有一個造型獨特的散熱片,這樣就可以減少機器運行的噪音,同時也說明Power PC具有奔騰和雷鳥不可比擬的優勢。由於它是128位運算,速度令目前那些32位CPU望塵莫及。在運行圖形軟件時,Mac的速度可以成倍提高。例如Photoshop 5.5為發揮Power Mac G4的速度潛能,專門設計了一個外掛程序,可以使整體速度提高2倍多,而某些特效渲染的性能更是提高了10倍。因而,蘋果電腦在人們心中一向是圖形圖像專業應用的代名詞,它所具備的浮點運算能力遠遠超過了普通PC。


  從2006年1月開始,蘋果開始使用和PC一樣Intel的處理器(X86),因此,蘋果電腦也可以使用Windows。可見,蘋果公司希望他們的Mac產品能夠走入尋常百姓家。


  主板


  蘋果電腦採用的主板分為低端和高端兩種,它們都帶有三條64位33MHz PCI插槽,兩個外部IEEE 1394 400Mbps FireWire端口,內建10/100 Base-T網卡,56K Modem,4個DIMM內存插槽。但低端只支持最大1GB的內存容量而且理論帶寬也只有400Mbps,而高端則通過更高效率的內存控制器把這兩個數字分別提高到2GB和800Mbps,並有一條133MHz AGP2×插槽和內建的一個IEEE 1391 400Mbps FireWire端口,將來可升級使用高速的FireWire硬盤。在系統總線方面,低端蘋果機工作在100MHz的外頻上,而高端的Power MAC G4採用了133MHz的MPX總線架構。MPX總線架構的核心是PowerPC G4處理器和兩塊相關的集成控制芯片(Uni-N內存總線控制芯片和KeyLargo輸入輸出設備控制芯片),這兩塊芯片在整個Power Mac G4電腦中所起的作用相當於我們熟知的PC電腦主板的北橋芯片和南橋芯片。在133MHz的MPX總線架構中,Uni-N芯片主管內存、10/100/1000Mbps網絡通訊、FireWire接口傳輸功能和顯卡的工作;而KeyLargo芯片則是負責存儲功能、無線網路通訊功能、USB傳輸功能、調製解調通訊功能、音效輸出功能以及電源管理功能的正常工作。


  內存、硬盤等其他部件


  Mac上的內存、硬盤和PC機的差不多,內存是PC133的SDRAM,硬盤是IBM ATA66以及ATA100。既然技術相同,那是不是PC的硬件也可以用在Mac上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如果在Mac上安裝PC的兼容硬件,會引起故障。


  顯卡方面,ATI和NVIDIA這兩位競爭者,把戰火從台式機蔓延到筆記本電腦,又從筆記本電腦蔓延到Mac,ATI在筆記本和Mac佔有的統治地位已經開始被NVIDIA動搖了。Mac用的顯卡有ATI,也有GeForce2 MX的。在三款最新的Power Mac G4電腦中,蘋果電腦採用了NVIDIA專門為蘋果機定做的GeForce2 MX顯卡,不過低端466MHz Power Mac G4、iMac和筆記本電腦現在還都在用ATI RAGE 128作為圖形子系統的標準配置。Mac版本的GeForce2 MX和PC版本的GeForce2 MX相比,在技術參數上沒有任何區別。但由於蘋果電腦和PC採用了不同的操作平台,所以NVIDIA特別針對Mac OS的視頻特點設計了專門的驅動程序。MAC版本的GeForce2 MX和PC版本的最大差別是在顯示信號輸出端口上,Mac版本的GeForce2 MX配備了兩個顯示信號輸出端(MAC標準的VGA15針端口和ADC顯示信號輸出端口)。對於只接駁DVI(Digital Visual Interface)接口的數字平板顯示器,Power Mac G4還提供了DVI/ADC轉換線,可以讓用戶毫無困難地使用上DVI數字平板顯示器。那麼為什麼要專門制定一個ADC顯示信號輸入標準呢?這是因為蘋果電腦為了保持Power Mac G4電腦用戶桌面的整潔,允許用戶通過單條ADC信號線在顯示器和主機之間傳輸顯示信號並為顯示器供電,這樣就無須為顯示器單獨提供電源線和信號線了,真可謂獨具匠心。


  顯示器方面,蘋果機也用CRT和LCD。用CRT的是Mac中的iMac系列(iMac G3以後的iMac產品全部使用LCD),其顯像管主要是三菱的鑽石瓏;用LCD的則主要是蘋果公司的Power Mac G4、G5系列。另外,蘋果公司還推出了LCD的自有品牌:Apple Studio Display,其液晶顯示器有15英吋、17英吋、21英吋三款大小。最新的Apple Cinema Display有20、23、30英吋三款。


  音響方面,Mac內置了由蘋果與Harman Kardon公司共同設計的高性能 Odyssey 音響系統。在 Odyssey 音響系統的內部,有一組非常獨特的導音器。這組導音器會像高音喇叭一樣傳導高頻率的聲音,塑造出誘人的音場深度效果。雖然這組Odyssey導音器的直徑只有 34mm,但是它卻同時能夠發出通常只在高級音響(或是價值不菲的隔音名車)上才聽得到的低音效果。


  光驅方面,Mac用的光驅是DVD,普通的CD-ROM已經基本被MAC淘汰了。目前,G3和G4都是CD-RW或DVD;在高端上,蘋果公司把Super Drive驅動器納入733MHz的G4機種一起銷售。Super Driver通過蘋果公司提供的iDVD刻錄軟件,可以備份最大4.7GB的個人數據,或者通過400Mbps傳輸速度的FireWire接口接駁數碼攝像機,下載純淨的數字視頻和音頻信號製作具有互動功能的 DVD 影音光盤。


  鼠標方面,Mac的Apple Pro Mouse光電鼠標是玻璃外殼,晶瑩剔透,十分漂亮。但它的鼠標是沒有按鍵的,事實上整個Apple Pro Mouse就是一個按鍵,不需要用手指點擊,輕輕按動整個鼠標就行了,而且也不分左、右鍵。這樣,在使用的時候手指不會疲勞。鼠標是正橢圓形的,適合不同習慣的用戶使用,左、右手都可以使用。蘋果機的單鍵鼠標於1984年問世,是蘋果機「易用」理念的核心部分。但由於缺少其他操作系統具有的「右鍵」功能,操作時往往要在屏幕和菜單欄之間往返奔波,因而操作起來不那麼方便。 但是,蘋果在2005年推出了帶有滾珠的多鍵鼠標mighty mouse。


  網絡通訊功能


  Mac 集成了三種網絡通訊功能:以太網絡通訊、調製解調器通訊和無線網絡通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數AirPort無線網絡通訊功能了。AirPort 基地台內部具備一個使用RJ-11接頭的56-Kbps V.90數據機,另外也有一個RJ-45接頭用以連接10BASE-T Ethernet有了AirPort高速無線網絡技術,你的PowerBook G4便可以在家中或辦公室的任何角落上網遨遊了。另外,這種傳輸方式有一個明顯的優點:無線電波不像紅外線那樣,傳輸的兩點之間必須為沒有阻隔的直線;因為無線電波可以穿透固體,傳送到最遠達 150 米之外的地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