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蓬巴杜夫人肖像》 - 賞析

布歇於1758年為蓬巴杜夫人畫的一幅肖像,則就具有另一種洛可哥特色。這幅肖像把夫人處於花叢中間,即從室內移到了室外來描繪。蓬巴杜夫人身穿華麗的大裙服,鑲著薔薇色的絲帶,但也如同畫家在1756年畫的那幅肖像一樣,一個明顯的瑕疵是臉上表情呆板,反映不出被畫者當時的情緒特色,幾乎就象商店櫥窗裏的時裝模特兒那樣:蓬巴杜的右手支靠在庭園內一座雕像的台基上,手上拿著一枝薔薇,在她左胸前,也別著一朵薔薇花,這是蓬巴杜夫人的象徵物。身上的皺?褶裙,上面繁縟的荷葉鑲邊、花飾以及薄而透明的織物的強烈質感,都被描繪得淋漓盡致。  

同時代的美學家狄德羅對布歇的藝術是大為不滿的,他在許多文章裏對這位洛可哥繪畫的代表竭盡謾罵之能事不過,這位評論家的過火抨擊不能完全抹煞布歇在繪畫史上的一定地位。當狄得羅於1770年聽說布歇去世的消息時也不得不說:“我對布歇已經說了太多的貶辭,我休戰了。”正如恩格斯對於18世紀啟蒙思想家(也包括狄德羅)的不足所指出的,18世紀這些愛國的資產階級學者們,“他們不承認任何外界的權威。……一切都受到了最無情的批判;一切都必須在理性的法庭面前為自己的存在作辯護或者放棄存在的權利。思維著的悟性成了衡量一切的唯一尺度。”又說:“18世紀的偉大思想家們,也和他們的一切先驅者一樣,沒有能夠超出他們自己的時代所給予他們的限制。”
返回列表